close

這是奧運前的舊文,非常難忘的一段文字。

近期以來看過運動員專訪中,應對回覆最有內涵的,真的非常得體,對於一般人無法理解的惡劣狀況,盧的態度還是很正面,當初是噙著淚看完的,心理一邊咒罵不解某些詭異狀況 (比賽沒辦法帶教練= =),然後轉給一些朋友看。雖然是經紀公司提供,可能稍微有修飾過,但充滿質感的談話內容,對我來說印象非常的深刻,這才叫做報導、訪問,甚至給經常對我喜歡盧不以為然的胖弟看過以後,整個扭轉他對盧的印象。

大將之風不過如此!


起初是看到標題點進去的,說要奪牌!誰啊?盧彥勳....我是很喜歡他(承認有一部分是因為長相的關係 ㄎ),但是奧運耶,雖然是最新亞洲一哥,但世界排名也才七十幾.....這話會不會說的太大了?(...汗)

如今對照他首輪的表現,nothing impossible。


台灣人好像蠻習慣畫地自限,可能原本我們就在很小的土地上生活,被打壓慣了,總不肯相信自己的潛/實力,媒體上看到官員說「至少維持去年的成績」這種沒志氣的話,似乎在說服我們,不要以為在列強環俟的狀況下能有什麼好表現,擔心過度期望落空,於是勉強自己停止期待。

還好我們的運動員都不是這樣,以小搏大,總是帶給我們無限的感動,讓台灣人重拾對於生命與國家的熱情,no limit is the real meaning for life! (這句是我自己寫的啦)

各項賽程仍然持續進行中,我期待更好的!一定會有!

有興趣的人歡迎花個時間看這份有質感的專訪。並且持續支持台灣的各項運動,不論冷門熱門,總有一天台灣的運動員都會是大熱門!




 

〈獨家專訪〉迎向奧運 盧彥勳:就是要奪牌 更新日期:2008/07/31 13:18

 

台灣網球好手盧彥勳,頂著「亞洲一哥」的頭銜出征北京奧運,行前特地接受Yahoo!奇摩運動專訪,暢談二度參加奧運盛事的心情點滴。展望京奧,盧彥勳帶著強烈的企圖心說:「我要奪牌!」


問:請問彥勳,再度參與奧運對您的網球生涯具有甚麼意義?

答:真的很高興可以再度代表台灣參加奧運。對我來說,每一次穿上國家代表隊的服裝代表台灣,都代表無限的榮耀,尤以奧運為最。奧運會集聚了全世界最優秀的運動員,能夠參加奧運,讓我的網球生涯更加的豐富。當然,能夠擠進男單的參賽名單,也讓我知道我可以和全世界最優秀的網球選手一較高下,對我有很大的意義。


問:連續兩屆榮獲奧運男單參賽權,這次的心情與上次入選有什麼不同?

答:上次是以外卡的方式入選,所以從獲知入選,接著變更行程,以及狀況的調整都非常的緊湊,比賽時也沒有調整到最好的狀況,心裡很懊惱。這次入選在教練和我的預期之內,今年以來為了奧運會,比賽行程排得很滿,就是一心要取得奧運的參賽權,很高興順利如願。


問:之前媒體報導因為訓練經費短缺,您無法在奧運前聘請教練隨行調整,請問您如何面對這樣的困境,如何自我激勵?

答:聘請隨行教練和防護員同行,對我的調整有很大的幫助,但是成本實在不是我能夠負擔的。在經費不足的情況,我只能視情況決定哪一站該聘請教練或是防護員,其他不足的部分就依賴我的經紀人兼教練Dirk Hordorff先生的幫忙,透過網路讓他知道我的狀況,並且依照他的指示調整。效果當然會打折,但是這也是目前唯一的方式。

有時候看到其他亞洲國家隊由國家或是企業派出教練團來照顧選手,心裡當然難免羨慕。但是也更激發我想打敗他們的鬥志,更希望因為我的努力和成績,喚起國家和企業對網球運動的重視。


問:前一次的奧運經驗中對於您今年再度參賽有什麼幫助?有哪些需要再加強的地方?

答:前一次奧運由於準備時間很短,心情又處於興奮的狀態,因此比賽時表現不如預期。這次入選心情就篤定的多,也更加了解參加奧運應有的準備和心態。奧運因為在炎熱的八月舉行,體能狀況會是場上表現的一大關鍵,因此最近加強體能的訓練份量,期望在奧運時將體能狀態調整至高峰。


問:對於這次奧運Dirk教練無法同行,您是否會受到影響?有何應變對策?

答:這次奧運由於總量管制的關係,加上詹詠然和莊佳蓉也入選,網球項目的教練由詹爸擔任,Dirk教練由於無法取得教練的資格,無法隨行協助我。這對我來說當然會有很大的影響,畢竟Dirk教練是最了解我的人,每次大賽時也都有他在旁協助我。

網協也在這部分盡量採取補教的方法,連玉輝教練會和我一起到北京,伺機找機會指導我,我也會和Dirk教練一直保持聯繫,將自己的狀況調整好。


問:對於奧運,您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

答:奪牌!我在確定獲得參賽資格的時候說過,這次參加奧運,我的目標就是要為台灣奪下網球男單項目的獎牌。這個目標設定的很高,但是只要我把狀況調整好,我很有機會一拼。


問:過去幾年,彥勳已和多位世界級好手交手過,包括今年年初的霍普曼杯和喬柯維奇(Novak Djokovic)激戰三盤,這些經驗帶給彥勳什麼樣的感想或想法?

答:過去,很少人相信台灣會出現世界前100名的男選手,但是現在大家都相信了。在我擊敗Coria之前,也少有人相信台灣的選手可以擊敗世界前十名的選手,但是我們也做到了。 我相信只要有更多專業資源的投入,台灣的網球運動會發展的更好,台灣的選手也一定可以在世界的網壇上為台灣爭取更多的光榮。


問:去年在台灣挑戰賽拿到冠軍,對於長期在外地征戰的彥勳,在自己家鄉拿到冠軍與在外地拿到有什麼不同?這個冠軍獎座對彥勳來說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答:去年拿到冠軍的那一刻,我激動的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去年四月我受的嚴重的傷,一度懷疑自己還能不能打下去。加上那是我在台灣拿下的第一個挑戰賽的冠軍,許多的情緒在一時間全部湧現。

我還記得去年冠軍賽時現場觀眾一面倒支持我的加油聲和鼓勵,對一個選手來說,那是無價且難以忘懷的。我過去拿過很多個挑戰賽的冠軍,但是在自己的家鄉拿下,最是甜美。


問:現今您的排名已攀升至世界第70名,歷經去年受傷的低潮,您如何在短短一年內再創高峰?

答:我受傷後在國內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情況不是很穩定,也讓我對自己的前途產生了懷疑,甚至因此和家人大吵了一架。後來我聽從德國教練的指示到德國接受治療,很幸運的把我的傷勢治療好。

去年的受傷也讓我有機會做很多的省思。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也懂得不應該過度勉強自己的身體,應該做適當的休息。除此之外,我面對比賽的心態也更成熟了,這都是讓我再創高峰的重要因素。


問:成為新亞洲一哥,對自己是否有更高的期許?未來一年新的目標是什麼?

答:成為亞洲男單排名第一是個榮耀,但絕對不是我的目標。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如何突破自己,每一場球都可以打出自己的最佳狀態,才是更重要的。


問:有沒有想要對晚生後輩加油鼓勵的話?以及有甚麼話想對關心您的球迷說?

答:越來越多的後起之秀在青少年階段表現得很好,我唯一的建議就是要努力再努力,並且盡早接受職業化的訓練。

對於所有關心我的球迷朋友們,我想藉這個機會表達我誠摯的謝意。我會努力在奧運會為台灣爭取榮耀,也請大家持續支持台灣網球運動。


【以上專訪由蓬勃網球獨家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