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年了,我在台中的生活邁向第三年。

http://www.tidf.org.tw/2008/ch/news_list.htm

 

第五屆雙年展是零六年,剛開始在台中生活,對於看起來疑似大都市的藝文環境抱持著無限幻想(事後證實與表面營造的有很大差異),真的超想去看,但當時孤獨的不得了,就自己一個。記得是看了算不上一場的戶外播放,也完整的看了室內的片,有一場是頗有名氣的片子-「和平的第一課」,看完還有座談會,有導演本人,是以色列人,小小一隻,他很猛,拿自己的小孩當實驗品,但我覺得這種嘗試對孩子來說有好無壞,是難得的經驗。

還有一部是有關礦工的,記得是講德文?跟工會、工運有關。

 

雙年展就是兩年一次,廢話~ 這也代表紮紮實實的365*2天過去,想逃躲都不行!

去年沒有展的時候還蠻落寞......當時覺得不知道自己下一次展的時後人還在哪裡?會不會還是自己一個人看?    結果現在還是在台中,目前好像也只能一個人看。

 

我超喜歡紀錄片的。

不知道為什麼,感覺不是太多裝飾,但是很平實,日常的對話跟生活中,就能夠把很複雜或深刻的東西自然的表達出來,在紀錄片裡面可以看到人生,各式各樣的人生。相當的真實,看完不會有過度夢幻的感覺,但仍然會誤以為在做夢,因為太真實而不願意面對,或者暫時還離不開片中的情境,或者不願。

 

很多人的抱怨我不覺得那應該叫做沉悶,或許有一些,但如果願意融入,或者用看商業片七成的專注,紀錄片反而豐富的無法承受。就像是看過翻滾吧男孩之後,過一陣子就會想一想,那些小鬼現在不知道發展到什麼程度?是不是向功利升學主義投降了?在你成長、變老都不停止的同時,片子裡的人也是這樣生活著,他們的人生角色依舊,會生病、會大笑,無奈還在。

 

「和平的第一課」在雙年展播出之後,至今又過二個年頭,但我記得他其實早在06年之前就拍好,這幾年中東問題仍舊不斷,或者惡化,Israeli v.s. Arabian,我想那問題意仍難解,影片中的小孩或家庭,不知道還有幾個像當初一樣圓滿的?其實原本就缺很多角了,我質疑那平衡在動亂下是否存在?

 

 

 

這就是現實,同時在世界各地發生著。

 

我們窩在家裏看不到的那些...

 

 

 

 


這篇文章我要一直置頂放到年展結束(第一次使用置頂功能喔,酷耶~),有興趣的可以找我一起去看喔!在美術館散步翻滾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