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面氣氛特殊、色澤充滿是種炫爛又復古的華麗,彷彿很明瞭但又始終看不清楚,無法猜測他的年份、甚至位置,不知道是破落或文明。起初我還不知道那是什麼做成的,但就此迷戀上J的照片,一本一本的看(其實根本沒幾本)、一張一張的看,看的仔細,看的想占為己有,看的想知道他到底用什麼腦袋來透視這些圖像,原來像詩ㄧ般的,就是他的style。

我問他用什麼相機,他只跟我說Manual camera。

 

 

請半專業的老弟幫我看過J的照片,漏光、失焦、過曝、還有很多暗點顆粒等等,胖弟說那是老底片、過期底片。

是不是就是大家說的LOMO呢?我也不知道,但絕對愛他的照片。

因為愛,所以試圖了解..........老梗。

 

 

忘記是什麼時候突然發現,原本一味追求最新、最高科技款式的數位相機,已經很難從操作中得到什麼感動,更不期待成果。

  *第一台相機是奢求好久的Canon S500,絕對是當年最高檔,稍微重了點、性能很好,目前為止最愛的一台,但卻在維也納的市府前廣場階梯上客死異鄉。
  *第二台是在維也納臨時買的,Nikon L4,據了解應該已經絕版,為了便宜與功能性的選擇,但還不是最便宜的那台,用三號電池,夜拍、近拍跟動態效果不佳、錄影無聲,但顏色很不錯,現役冷落中。
  *目前用的是家裡的Sony T300,堪稱是時尚逸品,觸控式螢幕、流線機身,也算代表機款,現役常用中。

 

 

L4到T300這之間,是一個微妙的轉型,當然跟我嚴重脫離3C資訊也有關係,但生活開始,不是逐漸需要隨時一機在手,特別的場景,不會想到要拿相機拍下,甚至拍照的動作,還是因為說服自己必須紀錄,才動作。比方說我嘉煙火的時候,我家的區位,好到只要站在門口,煙火就在眼前綻放的地步!但當時我手邊,是連相機都忘記帶的程度!that's it!

 

 

可能我要的,並不只有畫面。

背後的情感很深沉,但長期速食的結果讓我忘了起初是如何連光影場景構成都要計較。但我還是很喜歡評論我胖弟的拍照,最愛講的話是:構圖才是最重要的!     XDDDDD

 


也無所謂好相機、壞相機,端看怎麼運用手上的器材記錄生命的頓點。

 

大概是對生活失去了細膩的觸覺。

 

 

 

最近開始認識LOMO,發現這篇幾乎在各大討論區都會出現的文章,寫的真的很不錯,算是一個很適合的入門引子。原作似乎是對岸人士。  喔喔~對了,買的「就是愛lomo」今天剛到手!

 


《數碼》雜誌2003年12期 作者: 趙彤

 有一款煙盒那麼大小的笨相機,在風行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

有一種攝影,不需要太專業的技術,卻仍然可以記錄寫實的照片……這種相機就叫LOMO。而這個自稱“樂摸師”的群體正以他們手中的LOMO相機,重新以一種樸素的方式,自由、隨意地記錄眼中的世界。

 

一, 我為LOMO瘋狂
原本記憶和想像的方式有很多種,你可以是DV,也可以日記……但是你選擇了攝影。於是,LOMO一下更衣室、LOMO一下地鐵站、LOMO一下酒吧故事、LOMO一下速食店……再配上若干文字或者無標題內容,就這樣來了……

 

LOMO相機

LOMO最早就是一種相機,嚴格說是一種低檔不低質的傻瓜相機。 1982年,在前蘇聯一個專門生產軍事光學鏡片的工廠Leningradskoje Opitiko Mechanitscheskoje Objedinenie (LOMO)開始研發一種小型、可隨身攜帶的像機。
那么它和普通傻瓜到底有什么區別?說相機本身嗎?有也沒有,這不是廢話嗎。和其他傻瓜不一樣的地方是不用電池,外型小巧隱蔽。結實耐用。原來這是五0年代俄國間諜專用的迷你相機!千萬不可小看這一台老古董!它竟然可以在全世界各大洲刮起一陣潮流,形成數量龐大的忠實同好極社群,進而發展出一種獨特的文化!
事情就要由這裏說起1991年一位奧地利的學生在不拉格買到了這樣一部造型古老、頗有蘇聯寫實風格主義的像機,這個學生和他的朋友們把用Lomo拍的宴會照片,或日常每天一景一物放在廚房牆上展示後,他們就開始“Lomo Wall”的交流活動。1997年更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辦第一屆的Lomo世界大會,展示1.5萬張照片,整個展示牆長達108米。。成為地下藝術圈、文化圈的新寵兒。由於需求量越來越高,這個學生在1995年跑到聖彼德堡去要求這個早已關閉的工廠重新開張,再生產Lomo自動相機。今天,這個工廠一個月生產2000台Lomo相機,不過價格已由以往的30美元漲到約200多美元

 

LOMO的照片Lomography
這些推廣且秘密傳播的Lomo相機及它拍出來即興的照片(叫做Lomography)的人就是“Lomo大使”,全世界從古巴到日本、越南,共有30多個大使在推廣:“Lomography不止是一種創作性的攝影,而是一種存在的方式。”Lomography的創作理念是:“要快、不用多想、對周遭的環境張開眼、多吸收,享受溝通。”

 

   Lomo相機的特色是鏡頭寬(32mm)、速度快、色彩強烈、沒有閃光燈,在燈光越暗的情況下照出來效果越好。它還有一種特殊的“隧道效果”:照片的四周會顯得比中間暗很多。不過這些技術上或光學上的特性都不是Lomo的特點。它的主要吸引力反而體現在一種跨地域性的地下創造活動。LOMO的攝影可以說現在在世界各地是一股不小的潮流,你說他流行病也好,盲目跟風也好,不管是怎樣的情況,至少反映了渴望自由,崇尚無限想像力的青年一代。


LOMO就是你自己!

LOMO與其說是一種相機,更不如說是一種生活態度!LOMO表面上用了記錄你的生活,其實也記錄的你的心靈,在你感動、無聊、思考、工作……的時候LOMO總是可以表達你此時此刻的你!
LOMO讓年輕人如此興奮的理由是,這種LOMO影像與現實生活接近:它是一個記錄的過程。當你看見了一樣東西,它吸引了你,你手中的LOMO相機就不停地發出哢嚓哢嚓聲,你根本不用去考慮對不對焦、曝光多少,被攝物有無形成關係不重要;它是平等的。在LOMO圈子裏,沒有所謂的高級器材和低級器材之分,沒有所謂的技術高低之分,只有SNAPSHOT,只有記錄瞬間的一幀幀快照;它的快感在於FREE。以最為原始不為人注意的傻瓜玩具般的機器在別人不經意時拍攝,從不用閃光燈(傳統LOMO)、從不用伸縮鏡頭。LOMO只在乎你的感覺!LOMO對你從來不撒謊! LOMO就是你自己。

 

 

二, 用數碼相機LOMO攝影!

象LOMO攝影的方式你一定覺得那一定就是必須用LOMO相機照相的才能叫LOMO攝影,其實我告訴你不計膠片成本的數碼相機才是這種攝影方式的最佳武器。


原因有五:
LOMO重在感覺。
感覺無處不在、吃飯、看書、逛街、上廁所……的時候,你需要它的時候,你不需要它的時候她都會來。數碼的暴光時間可長可短,適應力強能充分體現你的感覺和意圖。

LOMO易攜帶
要說好帶LOMO就算是前蘇聯的間諜機器,但受135膠片大小的影響,體積對小數碼還是夠大了,而小型數碼相機的感光面積很小,因此鏡頭可以做的非常小,要說誰更隱蔽小巧,老式的LOMO相機簡直就是出土文物。

LOMO重視照片積累

LOMO照片特別在於記錄,甚至是感覺的記錄,因此單張LOMO照片不能叫Lomography更不能稱做LOMOWALL,因此大量圖片累積需要易拍易整理的機器,而膠片機器遠沒有數碼這些特性靈活。

LOMO重視隱蔽

LOMO相機前身本來就是間諜相機,因此在拍攝的時候當不需要影響畫面中的人和物的時候顯的尤其有用,我叫它第一直覺反映,這是沒有任何你的影響下的環境,說難聽點就是偷拍,請不要和偷窺混為一談。舉個簡單的比方,但你看到一個場景你希望記錄下來的時候,你的拍攝被人發現,這個時候還是你的最初的感覺嗎?顯然已經無法還原。這就是為什麼要隱蔽。數碼的小型和取景的自由遠不是傳統LOMO機器對著取景,或者不取景的拍攝能比的。

LOMO愛想像!
LOMO攝影充分利用快門速度,有時候的記錄是B門,時間是很長的。相機的位置和變化也是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的。目的在於充分利用器材的最大限度的性能和可能性。那麼數碼又占勁了風頭,數碼的微距,數碼的拍攝位置都會有比原來的LOMO相機出色,可能性更大,比如拍你的牙齒,你如何象數碼一樣方便?甚至你可以接個顯微鏡或者望遠鏡來拍攝,而LOMO就只能拍到你的感覺都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

 

 

三, 數碼相機適合LOMO攝影!

 

什麼樣相機適合LOMO攝影?答:LOMO機啊(笑)

老實說這個問題我沒有辦法回答你。但我有一點要提醒你:“適合自己的相機。”每一個人對LOMO攝影中的自由是理解不同的,因此回答這個問題的答案也回五花八門。可能你會對LOMO這樣的傻瓜機器情有獨中,你可能也會對老式的雙鏡頭反光相機感興趣。這些都無所謂!只要你習慣就好。只要你感覺到自由就好!


我的個人喜好
 我愛隨時可以攜帶的相機感興趣;(口袋機器)
 我為隨時可以拍攝的相機感興趣;(環境適應力強)
 我為每天都拍一堆照片不心疼金錢的機器感興趣(數碼不繼續花錢)
 我為能拍色彩鮮豔美麗的照片感興趣。(鏡頭成像好看的總不不好看的舒服。哈哈)

 

 

四, 我幸福我拍照

不管怎樣,我為我能拍照感到幸福。我買我買的起的機器,我照我愛照的事物。我拍我想到的事情……
選擇一部相機決定了你的LOMO照片態度。讓所謂的光圈,速度構圖見鬼去吧,熱愛你的生活,拿起你的相機,隨手拈來,享受LOMO的自由。見證LOMO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