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被模糊焦點了!

問題根本不是綠卡還有沒有效!


就我個人的看法來說,綠卡最後有沒有效,根本不是重點。
(什麼是綠卡=美國永久居留權,請參見維基大神:http://0rz.tw/313Qr )


重點是,當初怎麼來的?(綠卡這種東西,你不"主動"跟美國政府申請是不會自己出現的)
美國的綠卡正式稱謂是「美國永久居民卡」,也叫I-551,上面記錄了持卡人的照片、指紋、姓名等資料,可以通過申請獲得,申請人通常需要在美國有固定工作或配偶子女在美國定居。


還有過程。所謂失效的過程。

主動放棄,並且做足了一切手續、申請書、移民法庭。這當然,不會有爭議,可能還會受到讚楊、肯定。

被動放棄(消極放棄),這點有爭議,因為美國判例表示,如果有「放棄行為」可視為自動放棄無須填表。
但是連自己都搞不清楚? 連自己也說不出是不是還有效,極怕別人追根究底。
這個問題很大,最終檢驗真的失效的話,是撿到的好運。



應該很少有人沒出過車禍。
我稍微做個簡單比喻。

主動放棄,就像是開車肇事後,趕緊停下來,將傷者送醫,報警,然後完成一切筆錄。
事後也作好所有的賠償,並且表示十足的歉意。

被動放棄,就好比肇事後惡意逃逸,事發之後,有路人指認,受害者也去調監視錄影器出來,終於找到肇事者。肇事者被人指認出來後,說:反正你們都抓到我了!



所以我覺得目前有沒有,根本不重要,是過程、是意圖的探討。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聰明如馬,當然不會讓自己毫無退路。


國家認同在台灣一直有很大的問題。
像是美國產子的風潮,國籍像現金一樣,越多越好。
甚至是扁的媳婦也有這種迷思的疑慮!


不在台灣出生也就算了,早年戰亂,我們的同理心能夠理解。
曾經想當美國人也就算了,說真的誰不想。
但是,小孩都是美國公民,隨時能夠再度申請美國居留權,卻又同時大義凜然的出來選總統。




我們的價值觀已經這麼扭曲了嗎?

難怪可以大喊一中市場。
就算他的綠卡目前失效,但他小孩都有美國籍,隨時可以拍拍衣袖離開這裡。



謝長廷在最短的行政院長任內期間,他的兒子申請到美國的大學正開始唸,
被謝叫回來,他兒子因此生謝的氣。
謝只說,覺得這樣不太好。

只不過是行政院長耶!他這樣要求自己。
政務官 v.s 學術追求,大家都知道申請學校有多不容易,如果我是他小孩也絕對翻臉!
(他兒子連預官/都沒有考,乖乖當大頭兵)


我叔叔的資產絕對可以讓他把他們全家帶到美國拿綠卡過很好的生活沒問題。
我姑丈的學術地位也絕對可以幫他全家申請成為日本的公民,在很棒的學校任教。


可能哪天會離開,我不敢說。
但他們目前為止都沒有,選擇留著,繼續努力。


因為我們認同這裡!
我們認同台灣是自己的國家。


有人可能會講,哎呀~ 那些早年入美籍的民黨異議人士,還不是各個都回台灣競選。
在白色恐怖的年代,他們不走,就是「死!」
他們的離開是情非得以的、是很醜惡的、是滿帶著淚眼與傷痕的。
他們在美國的拘留是一種國際庇護,甚至在美國還要被間諜學生監視、擔心在台灣的家屬受害。
目前就我所知,幾乎多數在台灣活躍的早期異議人士都放棄原本的美籍,乾淨俐落,專心為台灣努力。


對我來說,探究根本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p,s原本很不想講這件太熱門的事情,但我想分享我的觀點。


謝剛才在造勢晚會中,謝長廷說:即使台灣像西藏一樣,我也絕不離開!

有多少人講的出這種話?
我自己都沒辦法堅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