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是一系列遲來的遊記.....
期待宜蘭好久了,向來是好山好水無污染、又充滿清新形象的地方,也許是位於聽起來很遙遠的東部,似乎從沒有認真探訪過;這趟的旅行一開始其實並不是那麼順利,很慶幸至少整體看來還算是挺不賴的回憶!

大概兩三週前就請遠在宜蘭唸書的表弟協助規劃行程,他MSN給我一份「宜蘭兩天一夜企劃案」的word檔,當場嚇傻我也,想說哪來那麼大陣仗還耗費他寫一份企劃書,當然,事必有異....,真相在此: 


原來這就是所謂企劃書
好吧!至少他還很貼心的標註時間、食與行之類的細節,算有誠意了!  

大體而言,我們的行程還是follow著這份"企劃書"的,只是因為一些交通上的延遲,所以我們有稍做調整。

最後我們實際上的行程是這樣的:
2007-12-30 Sun 第一天:台中(統聯)→台北(噶瑪蘭)→宜蘭礁溪(租機車)→傳統藝術中心→羅東夜市→礁溪
2007-12-31 Mon 第二天:五峰旗瀑布→吳沙故居→礁溪(噶瑪蘭)→台北

兩相對照之下呢,我們少了蘇澳、多了吳沙。

我們整個行程是相當隨興的,從台中出發為了買ca'fe的早餐而延誤,就可以了解到一切都是如此愜意?!
在出門之前有聽朋友說,冬天這時候,宜蘭算是觀光淡季,因為太冷了又容易下雨,我們去玩的那幾天剛好遇上大型寒流來襲,的確,真的相當相當冷.....宜蘭風大又凜!我們騎機車的時候,一路上看到很多在地人都乾脆套起雨衣擋風

這次旅程只有我跟我妹,因為這種羞死人幾乎不算有規劃過的旅途,不好意思攜帶朋友,其實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決定匆促,所以幾位死黨都無法成行。

交通費用約略如下:
台北台中統聯來回票,NT$500左右。
台北礁溪噶瑪蘭來回,NT$200有找。
礁溪車站前租摩托車,我們花NT$350。

(二輪車種24hr從NT$300到NT$450不等,還有3hr-NT$100的小車,我們租車的時候我有跟他凹晚幾個小時還車,因為我們太隨性了,怕隔天行程樂不思蜀,所以!重點來了...歸還時間是有商議空間的,只是別太誇張啦,不要在這種淳樸的地方當傲客) 
另外我們一租到機車就加了NT$70的95無鉛汽油
行的部分,總共的花費約NT$1120左右!

全程由我騎機車,最大的折磨就是一個"冷"字!事先沒想太多,只有戴口罩同行,我一雙手超超超可憐的,只剩下摧油門跟按煞車的功能,每到定點要停車,我的手完全無法做精密的活動,比方說拔鑰匙和扭開坐墊之類的小動作.....

以下簡單提供礁溪鄉的地圖,但這好東西是剛才寫blog才搜尋到的,當時我們在各飯店索取的free地圖都沒這張仔細.....


兩天行程中,我們在交通方面遇到最大的trouble是:

第一天:從礁溪往傳統藝術中心
我們騎超久,總覺得是繞了遠路,我們從礁溪路一直直走接中山路,走到宜蘭市區以後開始問路,因為我們的地圖是旅館拿的,只有畫到礁溪路底,其他一片含糊帶過,後來好像騎了很大一圈U字形才到目的地吧,還是沒有發現best solution,但是從羅東夜市回礁溪的時候感覺順暢多了。
(友善提醒:其實宜蘭幅員還漫廣的,騎機車有點辛苦,如果預算較高或者人數較多,建議租個四輪車吧!輕鬆多了,迷路也比較不慌張!)

第二天:從五峰旗瀑布往吳沙故居
當天一早我們已經去噶瑪蘭劃位,且後來油表已經快見底,基於我不想虧錢也不想讓車行佔便宜的心態,總有分妙必爭的緊迫感,車騎起來很是緊張,而且我們原本是打算去淡江&佛光的宜蘭校區的,只是後來又突然改變主意,所以在這猶豫不決中油量更減。
建議要去吳沙故居的人走礁溪路,否則像我們從五峰騎一路下來直走的話,到最後會落到在一大片田中央求助無門的窘境.....還好我們有遇到郵差先生啦!  但一路上還是問了檳榔西施,以及田中央散步的在地人.....最後才找到很隱密的吳沙故居!

大眾運輸方面,我不太清楚噶瑪蘭普遍評價怎麼樣,但由於我異常嚮往雪山隧道,所以噶瑪蘭是不二選擇,搭乘方面也還算愉快,非常lucky的在台北國道客運轉運站,才剛買完票,就有往礁溪的加班車,連排隊劃位都不用喔!超開心的,雪隧也都沒有塞車,隧道裡面還一直聽到廣播呢!妙極妙極。
ps.這可是第一次的雪隧經驗呢!

回程的話就比較緊張了,我們一大早就去劃位,當天比我們那班早的車次都已經沒座了,熱門程度可以想見。盡量還是時間抓準確一點會比較安心啦!

以上是此次宜蘭行大致上的行程安排,其實景點沒有去非常多,我們總共在宜蘭停留約24hr左右,時間相當緊湊,又有迷路與被美食迷惑之行徑出現,so......

To be continued...... (緊接著"應該"還會有住宿篇、美食篇、與玩樂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